fleer-greg-maddux-front

 

本文開頭,先恭喜Greg Maddux成為2014年棒球名人堂的新科成員。

 

 

老球迷經歷過他的風華年代,小球迷聽過他的赫赫威名,綽號瘋狗(Mad Dod)的Maddux,全名 Gregory Alan Maddux,1966年4月14日出生,今年47歲,美國職棒大聯盟退役名將,前勇士隊三巨投之一,以控球精準名聞於世,被公認是棒球史上最偉大的投手之一。1986於芝加哥小熊隊開始職棒生涯,2008年於洛杉磯道奇隊退休,巔峰時期多半於亞特蘭大勇士隊度過。

 

 

slideshow_1379739_4

 戰功彪炳  連續四年賽揚獎

 

 

關於Maddux的介紹文章,諸多棒球網站和外電報導,網路上信手拈來都是專文,筆者就不班門弄斧,僅稍微條列他職棒生涯的成績讓大家參考一下即可。
1.MLB史上第一位連續四年(1992-1995年)奪得賽揚獎(年度投手最高榮譽)的投手、

2.MLB史上唯一連續17個球季至少獲得15勝投投手(1988-2004)、

3.MLB史上唯一連續20個球季至少獲得10勝投手 (1988-2007)、

4.MLB史上最多次獲得投手金手套獎(年度守備位置獎項)的球員(18次)。

5.MLB 90年代勝場數最多的先發投手

6.MLB生涯超過350勝,MLB史上第九位達此里程碑的投手、總勝場數355勝獨居史上第8。

7.生涯通算成績355勝-277敗、防禦率3.16、奪三振數3371。

8.31號球衣同時為芝加哥小熊、亞特蘭大勇士列為退休背號。

9.2014年1月8日,以97.2%的得票率,進入美國職棒名人堂。

 

 2887c_lg

家中18座金手套獎要置放也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

 

看完上述洋洋灑灑一大段生涯成績後,注意,問題來囉,為什麼要在名人堂得票率標紅字加粗體?很高的得票率啊,沒錯,那有問題嗎?有,而且問題還不小。我想請問BBWAA(全美棒球記者協會)成員,那2.8%的棄投者,你們認為Maddux不值得入選名人堂的理由是什麼?

 

在此稍微理解一下球員連續4年獲得賽揚獎、連續20年獲得10勝以上、連續17年獲得15勝以上,那是一個怎樣的概念,那是一個連上古神獸投手賽揚(Cy Young)都達不到的成績   (當然,賽揚沒拿過賽揚獎,這是廢話),若單比勝投貢獻,能達到二十年如一日穩定輸出勝場者,綜觀古今,Mad Dog幾乎無人可出其右。

$(KGrHqQOKkYE0+BgvkjUBNY9qE0F2Q~~_35

 

Maddux(右)達成Cy Young(左)都無法完成的穩定成績

 

 

再舉另一個例子,王建民2006-07連續兩年19勝的成績,讓全台瘋狂到什麼程度,我想沒看棒球的人也都有目共睹,然後我們對照一下Maddux的生涯成績,就會發現從"驚豔"到"經典"之差,就在於"長年穩定輸出"這件事情的難度上。Maddux的彪炳成就,有理由無法取得任一位投票者的青睞嗎?

 

名人堂入選標準。

1.球員必須要至少有十年以上大聯盟資歷,並在退休五年之後未再重返大聯盟,始具被票選資格。

2.進入名人堂必須要獲得全美棒球記者協會(BBWAA)會員75%的同意票。

3.凡該年得票率低於5%,或連續15年未入選者,即喪失名人堂資格。
往後則必須獲得名人堂資深委員會(Veteran’s Committee,簡稱VC 或 俗稱老芋頭委員會)的推薦才有機會入選。

 

候選球員除了生涯成績不足的客觀因素明顯外,如果投票記者不想投給候選人,應當要有合理的解釋,如有涉入任何禁藥、賭博、性醜聞等棒球員天條,棄投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Maddux的職棒生涯幾乎沒有傳出過任何與上述相關的負面新聞。

 

跑票群目前僅有一人正式對外發言,MLB.com記者Ken Gurnick宣稱『麥達克斯身處禁藥年代,他不會把票投給「禁藥世代」的任何球員』  『我哪知道誰有用藥、誰沒有?』這位記者如是說。

假設Ken Gurnick拒投Maddux的理由屬實,那他是一位非常不負責任的記者,按照他的邏輯,假設他居住的鄰里有吸毒犯被抓,我可以合理推論Ken Gurnick為癮君子或販毒者,不能被當作合法公民,也不具備合法公民應有的權益。    『我怎麼知道他有吸沒吸?』

 

名人堂成立的宗旨是為什麼:

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博物館(National Baseball Hall of Fame and Museum)簡稱美國棒球名人堂,坐落美國紐約州古柏鎮(Cooperstown),這個機構是1936年6月12日由克拉克基金會(Clark Foundation)所設立的,其設立宗旨如下:

1.為非營利事業之教育機構

2.透過收藏、保存、展示與詮釋,致力培養大眾認知欣賞棒球發展歷程,及對文化的影響

3.向棒球史上具有卓越貢獻的人物致上最高的敬意。

名人堂館藏含棒球相關文物、藝術品、文學作品、相片、紀念品等,還有具歷史意義且為眾人關注的賽事、球員和入選名人堂之英雄們的各類物件。

 

投票屬於個人意志,但名人堂投票不同於選總統,你想選阿扁阿告你歡喜甘願就好,不管能力好壞、貪腐清廉,你都可以支持,外人無權干涉你想投給誰。但今天票選的是名人堂成員,名人堂成立的宗旨是為了"向棒球史上具卓越貢獻的人物致上最高的敬意",候選球員的成績是自己拚戰出來的,票選結果也由球員概括承受,不影響投票者未來的生活環境與福祉,講白一點,記者球評即便再資深、再努力,在名人堂投票裡不過只是旁觀者,旁觀者有權力決定球員是否可以入選名人堂,那是對記者的判斷給予極高的肯定,筆起筆落間決定一個球員的歷史定位,非資深、客觀、公正者不可為也。如果客觀數據和主觀媒體觀感都顯示Greg Maddux沒有拿不到選票的理由,那身為投票者的人就不應該用主觀的偏見去惡意棄投、譁眾取寵,這樣不僅是汙辱了球員,也汙辱投票者記者群所代表的公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