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吉祥物文化的研究非常有興趣,不管是背後代表的品牌精神、服務類別、或商品調性來說,吉祥物與品牌本身的連結度及記憶度高,對品牌都是正面的加分,今天吉祥物單元,要介紹在平面視覺及動畫卡通界走紅數十年,本月剛過完85歲生日的米老鼠家族。

 

 2253737_105936084_2-251x300.jpg          


 

 

米老鼠全名米奇(Mickey Mouse)是華德迪士尼在1928年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卡通人物,生日就訂於1928年11月18日天蠍座,他的家族成員大家也都耳熟能詳,包含女朋友米尼、寵物布魯拖、好朋友高飛狗和唐老鴨,尤其是唐老鴨,他所創造出來的風潮甚至不亞於主角米奇老鼠,這隻身穿水手服(羞)確從來不穿褲子(羞)的鴨子,個性悲觀且脾氣暴躁,人物特質甚至比主角米老鼠還要鮮明,除了身為迪士尼家族第二受歡迎的角色外,他的吉祥物之路還不僅限於迪士尼樂園,1947年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運動總監Leo Harris取得華特·迪士尼本人的同意,讓唐老鴨成為該校吉祥物。1974年,迪士尼公司正式授權奧勒岡大學,可於與運動相關的地點或事件使用唐老鴨圖像。1984年唐老鴨獲頒奧勒岡大學榮譽學位,1991年,唐老鴨的圖像授權延伸至學校相關商品(該不會是拿來買學位的吧!!!)。唐老鴨可說身為藝能界和體育界的雙料吉祥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唐老鴨的舅父Scrooge McDuck(史高治麥老鴨),是近十年來富比世虛擬富豪排行榜中的冠軍,除了某一年曾經被詐騙破產被除名外,幾乎連年連霸虛擬富豪榜榜首,連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和蝙蝠俠布魯斯韋恩的資產排名都難以望其項背。

 

下載.jpg

 

唐老鴨

 

由上述一些迪士尼吉祥物的歷史發展來看,不難看出美國人對吉祥物文化的重視。華德迪士尼先生旗下的動畫王國及行銷團隊,近百年來透過大眾媒體的行銷傳播,深深植入世界各國每一位小朋友的童年,上至八旬老祖母,下至正在學步學說話的小童,都可能是米老鼠的粉絲,所以關於迪士尼的角色本身不多做著墨,我比較推薦給大家的新玩意是下面這個。

 

 

 

1972533_3a83_625x1000-233x300.jpg
蜘蛛鼠

 

 

1972412_f177_625x1000-181x300.jpg

蜘蛛人被外星生物纏身時的邪惡狀態 猛毒鼠 

2009年12月迪士尼宣布以四十億美金收購美國「驚奇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這也代表著驚奇公司廣為人知的幾位卡通英雄,包含蜘蛛人、綠巨人、鋼鐵人、XMAN(台翻:X戰警 卡通:特異功能組)等人都將加入迪士尼王國的麾下,成為米老鼠的師弟,上圖就是米老鼠與他的新師弟蜘蛛人的首次跨界合作,帥氣的蜘蛛鼠以彼德派克的手中吐蜘蛛絲手勢,縱橫在紐約高樓廣廈之間,Q版中依然是氣勢磅礡。

 

 

 

1972695_2725_625x1000-263x300.jpg
豪華版本鋼鐵鼠

 

上面這張圖如果在2008年以前傳到台灣,恐怕除了米老鼠的大耳朵之外,很少有人認得出來這張圖還融合了哪個卡漫元素,但是繼去年電影在台上映之後,相信大多數的朋友都知道這就是有錢的天才科學家在險地把自己改造成機器人藉以逃出生天的那部電影–『鋼鐵人』,沒錯,鋼鐵人也是驚奇公司的英雄作品之ㄧ,相信以米老鼠的財力,花點銀子將自己改造成新英雄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情,而這種事情大概也只有大戶作得到,像蜘蛛人這樣還要顧及三餐溫飽和學分ALL PASS的"貧窮英雄"是不適合走這種風格的。

 

 

 

 

1970299_340b_625x1000-225x300.jpg
唐式美國隊長

這張圖片的英雄是美國隊長,美國隊長在二戰時期參與了超級士兵計畫,注射了血清後,從弱雞變猛男,不但是自願役的表率,也是運動員注射類固醇的先驅。

 

 

 

 

4ad583f97aab0-225x300.jpg
金鋼鴨(不是薑母鴨…)

 

說到唐老鴨的crossover,個人覺得這隻結合的最屌,各位看倌應該一看就知道這是COS X-MAN中的金鋼狼(Wolverine),唐公老鴨不但髮形好抓,與爪子又沒有違和感之外,唐老鴨散發出與米老鼠這般正派主角迥然不同的反骨性格,和金鋼狼這種越戰後大量湧入美國通俗文化的反英雄反當局腳色,實在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融合的可以說是恰到好處。有關於X戰警的相關延伸COS還有以下幾張。

 

 

 

4ad586f07a7f4-300x231.jpg

漫畫版本的金鋼狼裝扮
這套服裝相信會勾起很多七年級生看"特異功能組"時 金鋼狼經典裝扮的回憶

 

 

 

 

 

 

4ad58784ddd9e-300x300.jpg
獨目龍變獨目鼠
以前在特異功能組是主角兼隊長
在電影裡不知道為何變嫩B了

 

 

 

既然說到了迪士尼,就不能不看一下白雪公主…


 

看完了性感Lamigirls的白雪公主們後,我們來看一下驚奇的白雪公主…

 

 

 

 

 

1971179_e5f0_625x1000-300x300.jpg
浩克:我幫你呼呼…

 

 

看…真夠驚奇的……反正浩克跟白雪公主現在也是同門師姊弟了,透過驚奇影業推出一系列的電影及行銷連結,造就復仇者聯盟在全球的空前成功,威猛無比的浩克的台灣也擁有很高的知名度,看了這麼多張COSPLAY,讓人驚喜於這些卡漫公司主導者的創意,同時我也很期待迪士尼公司這間近百年的動畫老店,在以重金收購了驚奇公司之後,能夠利用旗下這兩批風格迥異的超級明星,激爆出更多的"迪士尼驚奇",我想是可以拭目以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