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55_897284136953373_3932146836225316182_o  昨日(4/18)中華職棒義大犀牛隊在上午突然宣布,將在本週澄清湖球場與Lamigo Monkeys的3場主場比賽,採取"全犀主場",雖然義大犀牛本季票房表現不佳,較去年跌幅為四隊之最,但在"全犀主場"的口號推出以後,不論是猿迷和犀牛迷都有不少球迷在網路上表示支持,畢竟在國外職業球隊經營的成功案例中,提升主場軟硬體設備、服務、照顧自家球迷,營造聲勢以造成客隊來訪的龐大壓力,本就是經營之正道。

 

 

何謂全猿主場

Lamigo Monkeys從2011年搬遷至場租、交通、市場都極具優勢的桃園球場後,就極力營造全新的主場感受,在球場軟硬體設備的革新上十分用心,加上2012年從韓國取經所得電子加油曲風,結合偶像團體化的Lamigirls猿式帶動唱,營造主場球迷同樂氛圍有成,才奠定全猿主場可能"成功"的契機。(全猿主場是有風險的,除了流失客場球迷的風險之外,主場球迷亦有可能不買單。)今年季初率先宣佈將採取全猿主場制度,春訓時就透過嚴格徵選,將頗受好評的Lamigirls擴編為22位,而且配合將一壘及三壘側的舞台區硬體完備,打造主場升降舞台、小飛機、舉辦各式主題派對、力邀開球嘉賓、並增加哺乳室、兒童遊戲室等親子需求設施不管在軟硬體設備、商品質感、主場氛圍營造,都是四隊中首先朝向國外專業球隊經營的典範,這是歷經三年苦心經營才達到的成果,絕非一朝一夕之功。自4月初Lamigo在桃園球場的8場全猿主場,戰績7勝1敗,票房上有3場人數破萬,可說是面子裡子雙贏,為經營商法打響成功的第一砲。

 

 

 

何謂全犀主場

 

義大犀牛在4/18賽前忽然宣布採取"全犀主場",讓球迷不免有些訝異,但筆者仍肯定義大願意共同朝正確經營方式學習的作法,然而賽後謝領隊發言引發一連串的新聞,卻再次讓球迷錯愕,令人啼笑皆非。請大家先閱讀下面三篇新聞。

 

全犀主場?以牙還牙 義大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全犀主場? 義大領隊:我們只是公平處理

 

義大聯合獅、象抗議全猿主場 揚言更大激烈抗爭

 

 

看完這幾篇新聞我才明白,義大宣布的全犀主場不是球迷服務,而是報復手段,全猿主場的出發點是為了提升自家球迷服務,可以進行的契機在於服務精緻度已提升到一定程度,消費群已經拓廣,考量到自家球迷需要被服務的範圍需要擴大,才採取的經營方式,即便是在上述的條件符合時,全猿主場都還必須承擔球迷不買單的風險,但義大犀牛在配套措施不足的情況下,貿然採取全犀主場,說穿了骨子裡是為了要報復,等同於拿球迷服務來開玩笑。上述三篇新聞中,謝領隊的發言重點整理條列如下:

 

 

 

1.義大犀牛18日上午突然宣布本周與桃猿的3場比賽採取「全犀主場」,領隊謝秉育表示,這是因應各隊對待客場球隊的不同,而有的不同主場作法,面對中信兄弟則是維持主場在一壘、客場啦啦隊在三壘的作法。


2.謝秉育說:「先前與會長、桃猿隊溝通,希望因比賽公平性考量,能恢復過去兩隊各在內野兩側的加油方式,但一直沒有下文,所以只好這樣安排,絕非突然決定。」


3.謝秉育表示,職棒比賽應該是公平,而且快快樂樂打球,桃猿此舉顯然不公平,對於沒有專門主場的球隊也不公平,況且如果客隊球迷坐在桃園一壘看台,也容易跟桃猿的主場球迷發生衝突,這些都是需要改進的。

 

4.謝秉育表示,全猿主場內野全是桃猿的球迷,聲音很大且很吵,客隊防守時也會出聲音干擾,客隊進攻時在右外野喊聲也很難聽到,對於客隊並不公平,而且今年只要走進桃園球場就有莫名的壓力。



 

 

關於第1點:

義大決定採取以彼之道還制彼身的方式,說白話就是"你怎麼對我,我怎麼對你",今天對Lamigo,就採取客隊到外野;明天對中信兄弟,就採取客隊到三壘側,說真的,義大採取這個方式,對Lamigo一點報復的目的都沒有達到,制度一週多換,搞死的是義大自己的場務和票務人員,球迷抱怨也是對義大,而不是Lamigo。客隊球迷最多就是不進場去看義大的客場比賽就是了,但義大忽略了一個重點,Lamigo的全猿主場所承擔的正是客場球迷不願意進場的風險,成功的點在於我只需要把主場球迷的餅做大。我相信義大謝領隊在做出這個決策之前,應該認為自己的主場觀眾人數足夠支持他做這個決定。

 

 

 

關於第2點:

就我了解,不管是中華職棒聯盟規章或是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好像都沒有規定職棒主場球隊不能將客隊加油區安置在外野的規範,會一直沒有下文就代表這件事情沒有討論的價值和正當性。謝領隊現在插手的是他隊的經營模式和商法。

 

 

關於第3點:

謝領隊說:桃園此舉顯然是不公平的,對於沒有專門主場的球隊也不公平。

我認為謝領隊講的東西,叫主場優勢,既然義大選擇以"全犀主場"去因應,那義大在澄清湖也有對等的主場優勢,這就達到他希望的公平了,往後也可以含笑收割"全犀主場"帶來的戰績和票房效益。至於提到"對沒有專門主場的球隊也不公平"就更有趣,義大犀牛的主場在澄清湖,是有自己主場的球隊,何必操這份閒心?況且統一獅也有認養台南球場,這句話是否可以解讀為"希望中信兄弟在領隊會議上讚聲"?

 

關於第4點:

再強調一次,這是"主場優勢",我想謝領隊大概不知道,美國職籃NBA芝加哥公牛隊聯合中心主球場,昔日有因應公牛隊內線薄弱的戰力,將籃框鬆緊度調的特別緊(反彈籃板球的距離會較遠,減弱對手禁區長人優勢)、鳳凰城太陽隊的主場球框籃網,下端開口特別大,方便在客隊進球後,能快速發動太陽隊擅長的跑轟戰術反擊、老波士頓花園球場內的每一塊木地板縫隙、運球時的不規則彈跳狀況,只有大鳥柏德這一類老塞爾提克球員才瞭若指掌。

 

就更別提NBA客隊更衣室的潮濕、沒熱水、廁所不通、冬天沒暖氣、夏天沒冷氣的惡劣環境了,喬丹(Michael Jordan)直到第二次復出代表巫師隊到芝加哥聯合中心球場作客,才知道公牛主場的客隊更衣室有多爛。這是世界籃球最高殿堂NBA的主場優勢。相比起來我覺得中華職棒的全猿主場已經文明多了,客隊球員已經夠快樂了。我也很期待澄清湖球場未來會有"滿滿的犀牛迷聲音很大而且很吵,在客隊防守時發出聲音來干擾,客隊進攻時讓猿迷在右外野喊聲也很難聽到"。至於壓力大這件事情,我覺得是義大的票房讓謝領隊太擔心了,應該不是桃園球場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