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出品第九部電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3月27日在台上映後佳評如潮,筆者給美國隊長2極高評價,除精采度遠超過第一集,同時也超過鋼鐵人1、3及索爾2,在個傳電影中是目前我認為最好看的一部。本文會針對美國隊長2觀後的一些觀點分享,同時也針對片尾隱藏的雙重彩蛋劇情作釋疑,方便新影迷及對漫畫作品沒那麼熟悉的讀者認識漫威影業第二階段計畫的全貌。

(請注意:本篇觀後心得有大雷劇透,還未看過電影者請慎入)

 

 

 

前情提要

如果你是新加入的影迷,漫威影業的前八部電影有漏看或從沒看過,請參考這篇文章 MARVEL STUDIO 漫威影業 英雄電影布局 & 未來走向推測 ,可稍補足漫威影業前八部電影的時序和人物淵源,本篇不再贅述,僅簡單介紹美國隊長第一集的前情提要。美國隊長,本名Steve Rogers,生於1915年代,是個極富正義感但手無縛雞之力的瘦弱青年,在二次大戰期間(1939-1945),參加美國X武器計畫中的"超級士兵計畫",注射血清之後成為美國隊長,留下自己的血液副本作為研究用後,美國隊長與摯友巴奇‧伯恩斯(James Bucky Barness)一起從軍對抗納粹組織"九頭蛇",九頭蛇的領導人物紅骷髏同樣也為注射超級士兵血清的實驗品,超級血清具備強化人的身體強度及運動能力、及性格特質等特性,因此美國隊長及紅骷髏分別成為極善與極惡的代表。

 

 

重點摘要

本作時間點接續在《復仇者聯盟》後的1-2年後左右,結束與洛基紐約大戰的美國隊長,努力適應現代環境,且在神盾局「S.H.I.E.L.D.」跟尼克佛瑞、黑寡婦等探員共事,任務包含阻止邊界劫持、恐怖攻擊等。

 8.jpg

 

另一方面,神盾局高幹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自復仇者聯盟紐約戰役後,更積極推行"洞察計畫"法案--此法案旨在監控世界各地的特殊身份、特殊能力、特殊背景、高智商、掌握重大資源等特殊份子,表面上類似神盾局以往對特殊能力者採取的--納入監控,尋求合作或預防潛在危機,但"洞察計畫"主導者--神盾局高階長官亞歷山大‧皮爾斯是想藉由洞察計畫,剷除對九頭蛇再崛起的潛在威脅者們,當洞察計畫被審議通過後的那天,神盾局三艘航母將同時升空,皮爾斯將下令將所有被監控的特殊份子全部以衛星鎖定武器全數殺死(包含美國總統、蜘蛛人、東尼史塔克、布魯斯班納等...)

 

 

(亞歷山大 皮爾斯是二戰後滲透入神盾局的九頭蛇成員,除他之外,美國社會各階層,包含神盾局、政府機關、警察單位、軍方都有九頭蛇的會員滲透,老謀深算的皮爾斯在神盾局沉潛多年,以密謀暗殺剷除異己可謂滴水不漏,本片曾提到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父親霍華史塔克,因發現皮爾斯的九頭蛇身分,結果霍華夫婦被暗殺並布置為車禍意外。)

 

 

洞察計畫因為神盾局長佛瑞的疑慮遲遲未能通過,逼得皮爾斯決心出手暗殺佛瑞,佛瑞在遭受追殺頻死之際託付美國隊長史蒂芬羅傑斯與黑寡婦,共同調查洞察計畫的真實目的,並阻止幕後黑手,而此時順利奪權的皮爾斯也同步對美國隊長下了絕殺令,除了面對內部的信任危機,羅傑斯還遭受皮爾斯手下最可怕的殺人武器--蘇聯改造的刺客酷寒戰士的追殺,在內外交迫下的狀況下逐步抽絲剝繭,才發現酷寒戰士是他過去戰友巴奇伯恩斯,此時羅傑斯必須阻止九頭蛇的洞察計畫,並設法喚醒昔日情若兄弟但如今形同陌路的好友巴奇。

 

 

 

影評摘要

 

1.更勝以往的打鬥場景

本作終於較能展現美國隊長在原著漫畫的形象,貨真價實的近身格鬥高手,在體術與搏擊技巧的武術呈現上,遠遠超脫第一集的老式戰鬥方法,本集隊長對盾牌的操控也更為洗鍊,將泛合金盾牌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堪稱人盾一體,不持械時的隊長也展現了高超的格鬥技能,套一句棋魂漫畫裡的台詞,隊長簡直像是古代本因坊秀策學習了現代圍棋定石以後大幅躍進。

 

 5.jpg  我好像有點強

 

2.感情動人  不至於過頭

加強交代巴奇與羅傑斯的兄弟情誼淵源(如當年協助處理長輩喪事)、隊長對軍旅生涯的回憶、 舊情人佩姬卡特的相見不如懷念、與局長和黑寡婦從相互猜疑到重拾信任、對酷寒戰士巴奇的良知呼喚,這些情感面的描寫雖然不夠深刻,但以動作片而言也不落粗淺,且點到為止,不灑狗血。

 

3.反派營造成功(反例索爾2 及鋼鐵人3)

英雄電影百百款,共同的成功要素--反派營造要成功,沒有反派就不需要英雄。反派不夠有威脅,就無以彰顯主角的重要,並讓觀眾產生依賴性,反派失敗的例子:《超人再起》中凱文史貝西演出有如丑角的雷克斯、《鋼鐵人3》的影帝滿大人&火雲邪神奇禮安、《索爾2:黑暗世界》我連名字都已忘記的天線寶寶等...,即便是布蘭登羅素、小勞勃道尼、克里斯漢斯渥等正義使者的英雄演出再棒,沒有成功反派襯托,照樣缺乏真正的英雄氣魄。

 

 3.jpg  我好像比你強

 

本作的反派酷寒戰士巴奇,蟄伏多年再度登場可稱脫胎換骨,外型設定搶眼帥氣,飄逸的亂髮和令人屏息的殺氣,在甫登場就吸引眾人目光,外型陰鬱和令人同情的遭遇,又讓人產生一種有別於對主角的好感。以實力而論,他近身搏鬥可以匹敵美國隊長、遠近距離狙擊暗殺、各類槍械器械操作技巧之洗鍊,足讓黑寡婦都嘆為觀止、在戰陣指揮及臨場判斷力也讓見慣大風大浪的神盾局局長感到畏懼,當強橫的合金手臂輕鬆接住美國隊長名震天下的盾牌時,更讓全影廳的觀眾發出驚嘆聲(筆者實際在影廳親身經歷)。酷寒戰士除了翻譯名稱外的設定,絕對是一等一的成功反派。

 

 

 

4.反派魅力高但不搶主角風采

本作對於美國隊長在過去親情、軍旅、愛情及人格特質的再強調(不說謊、信任、正義凜然振聾發聵的演說),再加上前述提到的打鬥畫面的提升,讓隊長的魅力有顯著的提升,即便反派的魅力也居高不下,但也僅止於分庭抗禮,不至於出現索爾2變成洛基1的局面。

 

 

5.人物鋪梗依舊豐富而不吝亂

本作卡司之豐富,堪稱小型復仇者聯盟的對戰格局,雖然鋼鐵人、浩克、索爾等重量級大角沒有客串,但隊長、局長、希爾、黑寡婦等一眾神盾局老班底,再引導出MARVEL漫畫裡的正反兩派新角色,達到承先啟後的作用,這些新增角色如下:

 

  • 獵鷹:本片中,作為輔助美國隊長的特殊飛行戰鬥員十分搶眼,未來在協助隊長上也會有新的任務。

 

9

 

 

 

  • 酷寒戰士:片尾良知被隊長漸漸喚醒,第二段彩蛋中,他來到戰爭博物館看到自己的過去被寫成歷史,開始踏上尋找回憶之旅。也有可能在將來成為美國隊長的後繼者。

 

  • 雪倫卡特:隊長70年前情人卡特的姪女,神盾局探員,在原著漫畫內戰過後,受到紅骷髏操縱殺死了美國隊長,本片一如預期是沒太多戲份的高級花瓶。

11.jpg  

 

  • 亞歷山大皮爾斯:片尾雖然被開槍擊斃,但是英雄電影人物復活屢見不鮮,一直有人傳聞他是紅骷髏活到現代滲透進入神盾局,是否會復出尚未可知。

 

6.jpg

 

  

 

  • 左拉博士:當年跟隨紅骷髏的瑞士頂尖生物工程博士,被美國戰犯條款吸收,但秘密幫助九頭蛇滲透神盾局,在70年代過世前將自己的腦袋與思想透過電腦保存,以意識和電腦進行陰謀策畫和執行方式精確估算,未來應該會以漫威系統中的A.I.M(鋼鐵人3出現的組織)開的電腦人反派M.O.D.O.K(魔頭客)身份繼續登場。

 

2modok 魔頭客

 

只能說左拉博士的演員跟他真的頗像的

 

 

 

  • X骨(CROSS BONE) :本片中受皮爾斯命令狙擊美國隊長的神盾局探員,實則是九頭蛇的臥底,片尾重傷送醫治療,未來應該會再度現身找隊長麻煩。

 

5CROSS BONE MARVEL

蠻像DC的DEATHSTROKE的

  

 

  • 史托克男爵(Baron strucker):第一段彩蛋中首次露臉,是九頭蛇的高階領導人之一,注射了九頭蛇的超級士兵血清,在原著漫畫與與神盾局&復仇者聯盟有多次的戰鬥,是九頭蛇領導戰略家,透過神盾局的臥底,他取得了洛基的權杖和藍色無限寶石,在未來無限寶石的蒐集上必定會和復仇者聯盟成員起衝突。

 

3Baron_Strucker

納粹的制服都有腰身 那胖子怎麼辦?

 

 

 

 

  • 緋紅女巫快銀姊弟:第一段彩蛋中被史托克男爵軟禁的一對男女,就是XMEN系列中萬磁王的雙胞胎兒子女兒,快銀具備快速移動能力、緋紅女巫則有極強的精神力量,足以扭曲現實情況,漫畫中這對姊弟曾加入萬磁王的變種人兄弟會,但對於父親的作法產生質疑與矛盾,後來脫會加入復仇者聯盟。已確定這兩個新角色都將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登場,但因福斯長期握有X戰警的版權,漫威影業電影系列都不能提到萬磁王,所以姊弟倆在不能當靠爸族的情況下,要如何被介紹?而緋紅女巫汪達的強大能力,是否要因為劇情考量而有所改編,這些問題應該都會讓劇組思考良久。

 

 8aaron-johnson-considered-to-be-quicksilver-of-avengers-2

  快銀弟 由特工聯盟的雅倫強森飾演

 

 

 

 Elizabeth-Olsen1 (1)   

 

飾演緋紅女巫的Elizabeth Olsen

 

Elizabeth_Olsen

因為比較正 所以可以放兩張

 

 

 

 

6.伏筆安排得宜 鋪陳後路可期

  • 從復仇者聯盟的監管英雄、到此次洞察計畫被操控為扼殺特殊份子的弊病中,隊長對於政府秘密監控特殊能力者的不滿立場表露無遺,這是否也是深化了他對英雄登記在案,失去天下公器的註冊法表達強烈反彈的鋪陳,值得觀察。雖然東尼史塔克是在漫畫中的另外一個事件"入侵"以後才開始堅持特殊份子應該接受政府登記註冊的法案,開始與美國隊長產生歧見以至於後來英雄內戰,但是在本作電影中已經先闡述了隊長的立場,未來還是有機會再發展內戰的其他鋪陳。

 

  • 承上假若內戰劇情可期,隊長就有可能走向被刺殺的歷史,本作品帶出了酷寒戰士巴奇,而且人氣目前也在逐步攀升,片尾彩蛋第二段他開始挖掘自己的真實回憶,在現實生活中他與漫威也有九部戲的合約,而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曾經不只一次公開表示要在自己六部片約履行後,辭演隊長一角,雖然一切尚在未定之天,但原著漫畫中為第二代美國隊長的巴奇已經登場,無疑也給了漫威影業一步進可攻退可守的棋路,假設片約滿後克里斯伊凡辭演,正可順利成章的讓人氣漸增的巴奇承接隊長一職,既合原著、又可把換角傷害降到最低,當然此純屬筆者猜測,畢竟克里斯伊凡是否辭演也很難說、而且內戰以電影方式呈現所需的英雄數量規模之巨大、鋪陳之長久,其難度也並非像漫畫那麼容易達成。

 

 

 

 

漫威影業美國隊長2的整體表現十分令人激賞,而緊接著在2014就會推出漫威的第十部作品《銀河守護者》,而第二階段的最高潮就是2015年即將上映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新作品和彩蛋劇情都會將上述這些新登場人物作更進階的描述,期待編劇的功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