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LASH  

撰文:活力熊       作畫:紅色死神   

 

  

名稱           :閃電俠(The Flash)

所屬公司   :偵探漫畫(DC Comic)

所屬團體   :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所在城市   :中央市(Central City)

暱稱          :紅衣跑者(The red runner)、世界上最快的男人(The fastest man alive)

真實身分  :貝瑞 艾倫(Barry Allen)–第二代閃電俠

 

 

 

人物側寫:

身著火紅戰衣,快如閃電,被暱稱為"紅衣跑者"的閃電俠,是漫畫史上首位位、亦是最著名的一位高速能力者,同時也是在英雄漫畫界近百年歷史以來公認速度最快的超級英雄。1940年誕生至今,經歷74年的世代交替,已經陸續產生過四位閃電俠:
初代:傑‧格瑞克(Jay Garrick)——(擔任閃電俠期間1940-1956)

二代:貝瑞‧艾倫(Barry Allen)——(擔任閃電俠期間1956-1986)

三代:瓦利‧威斯特(Wally West)—-(擔任閃電俠期間1986-2006)

四代:巴特‧艾倫(Bart Allen)——–(擔任閃電俠期間2006-現今)

 

 

初代閃電俠於1940年出版的"閃電俠漫畫"第一期初登場。真實身分是傑·格瑞克(Jay Garrick),這位平凡的科學相關學系大學生,在實驗室時不小心打翻盛有化學藥劑的燒杯,吸入了揮發的硬水水氣,讓他擁有極高反射和運動速度。於是他開始運用這項能力打擊犯罪,成為第一任的閃電俠,初代閃電俠的對手多半是黑幫和街頭小混混,比較屬於路見不平式的英雄,在服裝外觀設計上他也是四任閃電俠造型中最為特殊且古典的,頭上戴的有翼金屬頭盔是仿照希臘神話穿越邊界的旅行者之神Hermès所設計而成的。他是漫畫界中著名而且首位高速人,而且是首位比超人(Superman)速度更快的英雄。

 

1  

 初代閃電俠  傑‧格瑞克(Jay Garrick)

二代閃電俠的誕生,促成了美國漫畫的白銀時代,雖然初代閃電俠傑‧格瑞克(Jay Garrick)最受歡迎的時期,曾一人擔任兩套漫畫的主角,更創立了美國早期的隊英雄團隊——美國正義會(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但經歷"閃電俠黃金時代"後,人氣逐漸下滑,以初代為主角的漫畫於1949年停刊。到1956年DC 漫畫重啟閃電俠這部作品,將主角更換為警衛科學家貝瑞‧艾倫(Barry Allen),他在風雨交加的夜晚進行實驗,過程中被雷電擊碎的化學品濺灑,意外得到了超人速度、控制自身分子穿越物體、時空穿梭等能力。貝瑞‧艾倫活躍於美漫的白銀時期,同時也是最受歡迎、知名度最高、任期最長(30年)的閃電俠。

在服裝外觀上,貝瑞艾倫也奠定了閃電俠的模板印象—全身鮮紅色連身緊身衣,頭罩耳邊有金色閃電天線,胸口金黃色閃電圖騰,手軸部分盤據閃電紋路,腰部有單向金黃色閃電環繞,,側邊有翅膀狀飾品的金黄跑鞋。成為了閃電俠最為人知的形象。後世閃電俠的戰袍頂多微改細節,沒有與這個造型有太大出入。貝瑞艾倫除了設計出這套戰袍,也設計出了一個可以將戰袍壓縮於其內的戒指,可方便攜帶制服及快速換裝,也是超級英雄界的一大創舉。

 

 

 

3

二代閃電俠貝瑞‧艾倫(Barry Allen)

 

 

第三代閃電俠是瓦利‧威斯特(Wally West)是第二代閃電俠貝瑞艾倫的外甥,他和其舅父一樣被化學品濺中而得到超人速度、控制分子、時空及空間穿梭等能力。第三代閃電俠於1959年出版的閃電俠漫畫第110期,是以小閃電俠(kid flash)的身分出現。直至27年後的1986年出版的新閃電俠漫畫Vol.2第一期,才以長大以後的新一代閃電俠繼承人身份出現。以瓦利威斯特為主角的閃電俠系列漫畫封面大多會有他的口頭語"My name is Wally West, I’m the fastest man alive, I’m the Flash."(我是瓦利威斯特,現今世界上最快的人,我是閃電俠。)他的受歡迎程度僅次於其舅父,任期(20年)也是第二長。

 

服裝上,三代與二代也同樣都是由壓縮戒指隱藏戰袍,外觀設計基本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少數細節的差異是,二代的腰带是單向閃電環繞,鞋上有翅膀飾物,而三代的腰带是雙向闪电對接,鞋上無翅膀飾品。

 

 

 

4

第三代閃電俠 瓦利‧威斯特(Wally West)

第四代閃電俠在2006年7月產生新的作品,此次的主角換成第二代閃電俠貝瑞艾倫的孫子–巴特·艾倫(Bart Allen),來繼承閃電俠的稱號及能力行俠仗義,巴特艾倫在2006年出版的《The Flash: The Fastest Man Alive》初登場,同時也在美國長壽影集《超人前傳》第四季中首次以影劇真人角色客串。第四代閃電俠具備超人速度、超記憶力、控制自身分子等能力,能力的來源是來自於祖父的隔代遺傳。但不能穿梭時間及空間。能力不比第二代及第三代,同時以2006年擔綱閃電俠8年來說,其人氣也不比其兩位先祖。


5

 第四代閃電俠 巴特‧艾倫(Bart Allen)

 

 

 

閃電俠世界觀能力介紹

在閃電俠的漫畫宇宙設定,閃電俠類型的能力是共同儲存於一個特殊空間的,也就是所謂"極速力量"的能量場,DC宇宙間具備超級速度的地球人能力都來源與此。當兩位超速度能力者同樣在世並存時,第二位的超速度能力一定會慢於第一位(三代瓦利剛產生能力時,速度就遜於第二代貝瑞艾倫),而當某一位超速度能力者過世以後,他的能力會回到"極速力量能量場",等待下一任超速度能力者的接觸後吸收並繼承,也因此在漫畫設定上會演變成新一代閃電俠的能力會綜合上面幾代的能力,會比上一代更強。這樣世界觀設定,也稍可以針對讀者對於閃電俠能力繼承的問題作釋疑,畢竟因為化學意外產生的能力竟可一再的透過意外複製,甚至遺傳給下一代,是稍嫌不合理的,如果以能力場釋出、收回、再釋出的說法,比較能夠自圓其說。

 

 

初代:超音速、光速移動、控制自身分子穿越物體、減緩衰老(能力來源為化學實驗意外)
二代:超音速、光速移動、控制自身分子穿越物體、減緩衰老、時空穿梭(能力來源為化學實驗意外)
三代:超音速、光速移動、控制自身分子穿越物體、時空及空間穿梭(能力來源為化學實驗意外)
四代:超音速、光速移動、控制自身分子穿越物體、超速讀記憶力(能力來源為祖父的隔代遺傳)

 

 

影集作品計畫

閃電俠曾在1990年以第二代閃電俠巴里·艾倫為主角,於美國CBS電視台播放一季,後來因收視率表現不佳而腰斬。台灣觀眾應該也有機會看過這部過閃電俠影集。雖然兒時美化的狀況佔比較多,但在筆者小時候,可是視這部影集為經典。 1990年的《閃電俠》影集裡飾演第二代閃電俠的演員是John Wesley Shipp。

 

6

 

隨著2013年影集綠箭俠的收視長紅,曾出現在劇中客串的Barry Allen(第二代閃電俠)也受到極大的關注,果不其然CW宣布即將開拍閃電俠的獨立影集,在綠箭俠第二季第8集曾出現客串的Grant Gustin將擔綱主角,飾演第二代閃電俠Barry Allen,而綠箭和閃電俠這兩部新影集也將持續有互相客串,拉抬戲劇性的手法。除此之外,1990年影集中飾演閃電俠的John Wesley Shipp也確認將加入新《閃電俠》影集,這類手法在漫畫和影業界中常見,有世代交替傳承的意味,至於他將飾演什麼角色目前還未知,新版閃電俠的影集劇照也已經釋出,就請各位讀者觀賞並拭目以待吧。

 

7

 

 8  

 

 9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