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201_10204036015810496_186668419_n  

 

名稱           :金鋼狼(Wolverine)

所屬公司   :驚奇漫畫(Marvel Comic)

所屬團體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X戰警(X-men)

所在城市   :無固定

暱稱          :Weapon X

真實身分  :詹姆斯·羅根·霍雷特(James "Logan" Howlett)



人物側寫:

金鋼狼,本名詹姆斯·羅根·霍雷特(James "Logan" Howlett),西元1880年出生於出生於加拿大地主階級家庭的變種人,具備受傷快速自癒、不老不死、及伸縮自如的骨爪...等特殊能力,與眾不同是他悲劇的肇因。童年時期家中發生意外而出亡流浪,後改名為羅根(Logan),躲至亞伯特省北方的採礦殖民地,在礦坑中成長,多半時間都與荒野狼群共處,因打獵技巧高明,被當地人稱為金鋼狼(Wolverine),是他外號的起源。

 

 1

不死不老的能力,造就金鋼狼成為參加美國大小戰役的百戰之軀,1941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已60歲的金鋼狼還曾與美國隊長、巴奇(後來的冬日士兵)並肩作戰,也曾加入加拿大傘兵部隊。戰後短暫和情人銀狐(Silver Fox)隱居。但受到變種人--劍齒虎的攻擊行動時,銀狐意外身亡,結束隱居的金鋼狼加入加拿大聯合軍隊「Team X」,並被利用在Weapon X計畫中被洗腦改造,成為軍方秘密任務的傭兵,將全身骨骼置換為無堅不摧的亞曼德金屬。雖然舊記憶全失,但羅根在內心逐漸產生矛盾衝突,決定擺脫洗腦控制,逃出Weapon X實驗室。最終遇見X戰警,在X教授協助找回自己失去的記憶的前提下,羅根同意加入成為X戰警的一員。

 

2

 

 

金鋼狼的登場時間其實很晚,在1974年10月才在驚奇漫畫浩克連載180回中,以客串角色首次登場,就因怒戰驚奇漫畫中號稱無敵的浩克竟能不落下風,令人印象深刻,在隔年(1975年5月),一戰成名的金鋼狼被編入X戰警的「All New, All Different」團隊。

不管在《X-men》系列漫畫或是動畫《特異功能組》當中,早年金鋼狼因為個性的特立獨行與缺乏團隊精神,不管是在團隊中或是在漫畫迷的心中都不特別受到歡迎,還曾經差點成為被腰斬取消的角色。後來幸虧與金鋼狼同出身加拿大的漫畫家約翰布萊恩(John Bryne)力保金鋼狼的戲份,並針對金鋼狼的陰鬱且悲慘的過去細心鋪陳劇情,讓這個原本孤僻痴漢形象的大叔可以深層被漫迷認識,逐漸成為X戰警中受歡迎角色的一份子。

 

1988年起,開始較為大量產生金鋼狼為主軸的影音作品,動畫、遊戲、個人電影...等,最重要的首推福斯《X戰警》系列電影,由名導布萊恩辛格操刀,由休·傑克曼飾演金鋼狼,高大英俊的休傑克曼形象其實和原著僅160公分、五短身材的金鋼狼毫無共通之處,但演員及編劇將金鋼狼的個性和野性"再詮釋"的十分到位,加上全球化行銷的推波助瀾,休傑克曼成為近代最著名的金鋼狼真人形象代表。也讓金鋼狼這個角色知名度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

 

 

 3

 

2008年五月,金鋼狼在知名電玩娛樂雜誌《Wizard》選出的「有史以來200大漫畫人物」中,排名第1;同年六月,在《Empire》雜誌選出的「50大漫畫人物」中排名第4。

 

4

 要概括金鋼狼能力    其實刀上刻"老不死"就好了

 

特殊能力

  1. 自由伸縮的骨爪
  2. 亞德曼金屬強化骨骼
  3. 受傷後快速痊癒
  4. 長生不老
  5. 力量、反射神經、敏銳感知度過人

 

 

 

 

金鋼狼歷史年表

鑒於金鋼狼的老不死能力,讓年過百歲的他成為美國的活戰爭史,年齡比美國隊長還要大的金鋼狼,又不像美國隊長被冰封70年一件事情都沒做,所以金鋼狼所參與過的大小戰役及人生閱歷非常之豐富,他的英雄圖譜需要加上一些年譜幫助讀者了解他的過去:

 

 

1880年 0歲 誕生於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 
本名詹姆斯‧浩雷特(James Howlett)的金鋼狼,1880年誕生於加拿大亞伯達省地主家,本名詹姆斯‧浩雷特(James Howlett),在家庭悲劇中父親死亡,詹姆斯失去記憶後流亡至礦場工作,化名為羅根(Logan)。

 

1900-1910年 20-30歲 首次失去記憶 
在礦場工作時羅跟因狩獵才能,而得到了金鋼狼(Wolverine)外號,在偶發事件中,羅根取回記憶攻擊自己的殺父仇人,但失手殺死了初戀情人Rose,於是萬念俱灰的他從此隱藏於森林中。並認識與“銀狐”(Silver Fox)相戀同居。後來,為了引出羅根獸性的“劍齒虎”(Sabretooth)在羅根生日當天殺死了銀狐,並固定在每年羅根生日都前來襲擊。

 

註1:銀狐Silver Fox。原作中為納粹邪惡組織“九頭蛇”成員。

註2:劍齒虎(Sabretooth),變種人之一,原著中並非金鋼狼的哥哥,劍齒虎只是藉由殺死金鋼狼的情人以及攻擊他,激發他的獸性。並勸誘他加入團隊。

 

1914年  34歲 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 伊爾普斯戰役 
以為Silver Fox死後,羅根加入了軍隊,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羅根為加拿大效力,所屬隊伍為知名特種部隊“魔鬼兵團”(Devil’s Brigade)。後來參與歷史上著名的的第二次伊普爾斯戰役,在戰役中對抗死亡天使Lazaer

註:第二次伊爾普斯戰役,德軍計畫對比利時小鎮—伊普爾斯(Ypres)的進攻,該鎮在1914年11月第一次伊普爾斯斯戰役後被英軍所佔領。這場「第二次伊普爾斯戰役」的目標是為了轉移東線主攻勢,以擾亂英法兩軍的佈署,同時德軍藉此測試新武器:第二次大規模使用化學武器。

 

1921年 41歲  結束特殊能力變種人
首度遇見X-Men漫畫角色“魔形女”(Mystique),兩人再被捕即將被火槍對處決之際,利用能力逃脫。

 

 

1939年 59歲  認識美國隊長與冬日士兵  
1939年羅根被派去與知名的超級士兵“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以及搭檔巴其伯恩斯(後來的冬日士兵合作),美國隊長與巴其都沒有發現羅根具備特殊能力,認為勇猛善戰卻從不受傷的羅根是運氣奇佳之人,還幫他取了幸運詹姆斯(Lucky James)的外號。

 

 

1940年 60歲 與復仇者聯盟成員提前邂逅

與美國隊長的短暫合作任務中,曾有一項是救援一個名叫娜塔莎‧羅曼諾夫(Natalia Romanova)的女孩,羅根曾傳授戰鬥技巧給她,她後來就是知名的黑寡婦。而後美國隊長、羅根等人轉戰至非洲突尼西亞,在此認識嚎叫突擊隊(Howling Commandos)的中士尼克佛瑞。他就是後來神盾局(S.H.I.E.L.D)的局長。

 

 

1942年 62歲 參與諾曼地登陸之戰
加入加拿大第一傘兵營,登陸法國諾曼地,以同盟國軍隊身分與納粹德國作戰。而後又轉戰世界各地其他二戰戰區。

 

 

1945年 65歲 在日本長崎遭原子彈轟炸 二次失去記憶
羅根在日本戰區作戰被俘,並被送到長崎戰俘營。後來美軍B-29轟炸機在長崎投下原子彈,金鋼狼因為是變種人而大難不死(也就是金鋼狼-武士之戰的記憶回顧片段)

 

 

1945-1946年 66歲 結婚生子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羅根在日本向大師Ogun 學習武士道的精神,並尋求內心平靜、以求擺脫獸性本能。這段期間羅根與日本女子Itsu Akihiro相戀並結為夫妻,妻子也懷孕待產。在學習武士道的過程中,羅根失手殺死一個村民,而導致修練失敗離開, 當要回村中與妻子Itsu 道別時,卻發現懷孕的妻子慘遭殺害,胎兒失蹤。兇手正是被蘇聯洗腦成為冬日戰士的巴奇,他受命刺殺Itsu,而被取出的胎兒因為繼承了羅根的快速復原能力幸運存活,由一對夫婦扶養,名為Daken,也被訓練為一名殺手。

 

 

1947~1950年 約70歲 加入Team X
深信妻兒已亡的羅根黯然離開日本,被美國政府地下組織Team X雇為傭兵,進行冷戰時期的地下任務,並曾與後來成為驚奇四超人-石頭人的班(Ben Grimm)短暫合作。傭兵期間羅根被軍方以“金鋼狼”(Wolverine)這個名稱記錄。

 

1961年 81歲 加入Weapon X計畫
金鋼狼加入了Weapon X 計畫(應變變種人威脅計畫)。多次失去記憶遺忘過去的他,與昔日仇人劍齒虎、昔日情人詐死的銀狐Silver Fox 並肩作戰,Weapon X實驗室並秘密計畫複製金鋼狼的超回復力給其它Team X 團隊成員。

 

1972年 92歲 再遇佛瑞
因故恢復某部分記憶的金鋼狼退出了Team X,轉加入加拿大機構 Department K。在此期間金鋼狼為CIA 高幹尼克佛瑞(Nick Fury 後來的神盾局局長) 執行許多任務。在一次任務中金鋼狼遭到了敵人囚禁,被佛瑞手下的一對夫妻幹員拯救出來。他們就是理查&瑪麗‧帕克,也就是蜘蛛人彼得‧帕克的父母,當瑪麗發現自己懷孕的時候,金鋼狼是第一個得知並獻上祝福的人。

 

1972年 92歲 亞曼德金屬改造 第三度失去記憶
原準備離開加拿大的金鋼狼,遭到Weapon X 團體綁架,由於金鋼狼的超回復力有助於將亞德曼金屬注入於人體的武器計畫。於是將金鋼狼全身的骨頭、包括伸縮自如的骨爪,全部包附亞德曼金屬(Adamantium),並且洗去他所有前述記憶,實驗室透過洗腦並提供他虛假的記憶,企圖操控金鋼狼成為毫無感情唯命是從的殺人機器。

 

 

1974年 94歲 首戰浩克 漫畫初登場

內心尚未完全被操控的金鋼狼逐漸擺脫洗腦控制,並逃出Weapon X實驗室,躲入加拿大落磯山脈,在不久之後加入加拿大特工組織Department H接受精神治療,Department H給予羅根秘密身份及制服,並將其分配Alpha Flight的戰鬥小隊中。此期間金鋼狼最知名的任務,就是前往加拿大森林制服浩克(Hulk),在前面演繹完金鋼狼近百歲的過去歷程後,與浩克這一戰,就是實際年齡已94歲的金鋼狼一角,首度在驚奇漫畫初次登場的情節。

 

 

 1975年 95歲 加入X-MEN

金鋼狼與浩克打的不相上下,在無法獲勝的情況下金鋼狼選擇放棄這項任務。雖然無法成功制服浩克,但X教授查爾斯‧賽維爾(Charles Xavier)透過此戰發現了金鋼狼的變種人能力,於是要求加拿大政府安排與他見面,並正式邀請金鋼狼提出加入X-MEN團隊。在X教授同意幫助金鋼狼取回記憶的前提下,金鋼狼同意加入X-MEN,與藍惡魔、海妖、暴風女、鋼人、火鳳凰、獨眼龍等人成為夥伴。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