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獎盃詳解文系列重開,這篇文章是我在2009年發表於活力熊官方部落格的舊文,因為往後會文章會兩地同步發表,所以也將獎盃系列的舊文章搬遷至超級英熊部落格,誠如先前所說,筆者最喜歡的獎盃設計是路易斯維爾銀棒獎(Louisville Silver Slugger award),這篇文章是可讓沒看過的網友認識銀棒獎的歷史。往後還會有更多知名賽事的獎盃介紹。

 

 

 

 

 2

美國職棒大聯盟路易斯威爾銀棒獎
(The Louisville Silver Slugger Award簡稱Silver Slugger)
圖片來源:路易斯維爾官網

 

 

簡約而時尚的外型設計

路易斯維爾銀棒獎,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裡,一個年度頒發的獎項,搬授於兩聯盟(大聯盟中由美聯和國聯兩個區塊組合)中,每個位置裡進攻表現最優異的球員。投票者是各隊的總教練與教練團成員,為了表示公平,選票不可以投給自己球隊的球員。這個獎項起自1980年,由知名球棒製造廠商路易斯維爾公司贊助,這個創意概念也沿襲自1957年就開始贊助金手套獎的廠商Rawlings,Rawlings除了佔有當時大聯盟百分七十以上的手套使用率,更藉由贊助大聯盟頒發各位置最佳守備球員的獎項,取名為"金手套獎",塑造自己成為防守滴水不漏的優質手套代名詞;身為球棒商龍頭地位的路易斯維爾在1980年如法炮製,贊助大聯盟頒發各個守位最剽悍的打擊悍將,頒發獨家設計的獎盃,以帶有Louisville logo的銀色金屬球棒鑲嵌在黑色實木底座上,並刻印得獎者姓名、年份以及球隊、守備位置。在色彩搭配上雖不如金手套獎的典雅耀眼,但銀色球棒的時尚感在黑色木座的襯托下顯得霸氣十足,銀棒獎頒發至今30年,"身為強打者,必備Louisville的楓木球棒"印象深植大多數棒球員的心中,是品牌透過贊助獎項與大聯盟締造雙贏局面的另一典範。

 

 

3

鈴木一朗2001 07 09  曾3度獲得MLB外野手銀棒獎

 

 

銀棒獎的入選條件包含一些進攻方面數據的組合,包括: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以及一些對這個球員在進攻方面的強力威脅性令各隊教練造成的印象加分等等都是參考的數值,在美國大聯盟是兼具數據統計與印象分數的獎項,能夠獲得銀棒獎的球員,絕對都是美國職棒中強打中的強打,所以也有人戲稱銀棒獎代表著強打者的血統證明書,像紐約洋基隊的A-rod、美職單季及生涯全壘打的紀錄保持人邦茲(Barry Bonds)、前聖路易紅雀隊強打普侯斯(Albert Pujols),幾乎年年都是該守位銀棒獎的不二人選。

 

 

 4

普侯斯(Albert Pujols)獲獎如喝水

 

5
銀棒獎常客 前舊金山巨人重砲手Barry Bonds

 

 

銀棒獎的頒獎概念移植到中華職棒,就等同於每年頒發給各個位置的最佳九人獎,說到中華職棒,大部分球迷也許不知道,其實我們中華職棒也有銀棒獎,但是並不是頒發給各個位置上的最佳攻擊球員(已經有最佳九人獎了),而是給該球季聯盟的"最強打者",想當然耳,這當然是路易斯維爾台灣區公司和中華職棒聯盟的一項合作贊助,在台灣每年的銀棒獎頒發全憑公式計算,雖然有些無趣,但是卻是最沒有爭議性的獎項,因為他完全依照選手的攻擊性及帶給球隊的打擊貢獻度來決定由哪一位選手掄元,獲獎者可以說是該年全聯盟攻擊能力最強的選手。

 


6

 Lamigo Monkeys林泓育  在2011年奪得銀棒獎 終結了隊友林智勝的二連霸

 

 

計算公式:打擊率 * 1000 + 全壘打 * 20 + 打點 * 5 + 壘打數
計算門檻:打席數必須達到所屬球隊之出賽數的3.1倍
若銀棒指數相同,則依序以球員的全壘打數、打點數、壘打數、打擊率為排名依據。

《計算公式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從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此獎項精神為"強調長打價值",二壘打以上稱之為長打,而其中最重視的正是全壘打,全壘打多的選手已經在壘打數中佔有高分,仍特地再將全壘打數加權五倍計分,由此可看出銀棒獎的設立是為肯定長打(全壘打)者的價值,也因此自中華職棒14年以來的獲獎者,包含張泰山(3次)、布雷(2次)、謝佳賢(1次)、林智勝(2次)、林泓育(1次)、林益全(1次),除了職棒23年的得主周思齊以21支全壘打居次外,其餘得主都是當年度的全壘打王。

 

7  

中華職棒20&21年連續兩屆全壘打王&銀棒獎得主  林智勝

 

 

 

 

其實職業聯盟可以多花一點心思在我們中華職棒的獎盃設計上,我想很多人都看過中職的頒獎典禮,過去幾年的大贏家,像小雞林恩宇、高國慶、恰恰、林益全等單季獲得好幾座獎盃的得主,他們拿到什麼?一堆堆的黝黑色的大手,上至總冠軍、中至全壘打王、安打王、打擊王、下至新人王、網路票選獎等等,全都一模一樣,雖然說獎項其實重視的是一個頭銜、一份榮譽感、一筆獎金、以及來年談薪水的重要指標(以上順序每人心中重要性不同),但是除了這些之外,我想國外選手會費心弄個獎盃展示室不是沒有原因的,各色各樣風格不同的獎座不但代表自己長年征戰所獲得的榮耀、多樣化的設計更是家中賞心悅目的傲人擺設,假設我今天獲得了十座中華職棒的個人獎,我會感到很榮耀、很開心、但是帶回家後,我不會想要把這些黝黑的大手擺在我家客廳......

 

 9

8
因為每個都長一樣 <圖片引用自:蘋果日報>

 

其實獎盃的設計,說穿了,就是用心程度的問題而已,中華職棒進行了1/4個世紀了,目前最漂亮的獎盃竟然仍是非官方、廠商贊助的銀棒獎 ,各項制度都在逐漸進步的中華職棒聯盟,其實獎盃設計該到了可以加強的時候了。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