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創立於一九四六年,直到一九七七年才由前任總裁歐布萊恩(Larry O‘Brian)委託法國知名珠寶公司蒂芬妮(Tiffany) 設計總冠軍獎盃,獎盃以二十四K 金打造,高二十四點五英寸(約六十一公分),重十五磅(約六點八公斤),獎盃也以歐布萊恩為名。歐布萊恩總冠軍杯(Larry O’Brien NBA Championship Trophy)現在廝殺正激烈的NBA季後賽,就是為了爭奪這座獎盃,今天經典獎盃系列文就要介紹筆者最喜歡的運動–籃球,身為籃球發明國、有籃球王國美稱的國家籃球協會(簡稱NBA),雖然在北美四大職業運動排名只居於第3(在美國本土受歡迎程度落後於MLB和NFL),但在1984年後的全球化策略成功,NBA在世界各國的影響力和魅力甚至超越在美國本身的地位。NBA自1946年成立至今已經67年,每年都有冠軍球隊產生,身為NBA球迷的你們一定看過冠軍隊擁著金盃慶祝的畫面,但是對於這座每個球員畢生夢寐以求一親芳澤的冠軍金盃,其外觀設計、規格、和歷史淵源您了解多少呢?今天就由這篇文章帶您一探究竟。

 

 

獎盃規格
你一定知道Tiffany & Co是世界珠寶第一品牌,但是應該鮮少有人知道它同時也是世界大型運動賽事獎盃設計的主要廠商,上圖NBA現行使用的獎盃名為" 歐布萊恩總冠軍杯(Larry O’Brien NBA Championship Trophy)",這是1977年NBA第3任總裁賴瑞歐布萊恩,委託法國知名珠寶公司蒂芬妮(Tiffany & Co),重新設計製作而成的新總冠軍獎盃,獎盃主體材質全以925純銀鑄造,再外層鍍24K 金達成閃耀尊爵的效果,高度24.5英吋(61公分),重量14.5磅(約6.8公斤),設計概念是捕捉籃球進網的一剎那,獎盃最上緣的籃球直徑長9英寸,與NBA規定的籃球尺寸近乎相同。造價預估每座為13,500美元,每年均由Tiffany & Co 製作。贏取冠軍的球隊可以永久保存獎盃,並在底座刻上球隊名稱及奪魁年份,在冠軍遊行後會放在球場內供球迷參觀。

 

 

tumblr_lmcyd0FaHg1qz99fl

1977年啟用Tiffany&co設計的新式獎盃,但在1977-1983年名稱仍沿用Walter A. Brown Trophy

 

 

 

 

Walter_A_Brown_Trophy

NBA最早的冠軍獎盃  Walter A. Brown Trophy (獎盃外觀使用年限1946-1976)

 

上圖2看到的獎盃則是NBA最早的冠軍杯,外觀使用的年份是1946-1976年的30年間,是美國籃球協會(BBA)在1946-1949年,及國家籃球鞋會(NBA)在1949-1977年,頒發給在每年球季獲得年度總冠軍球隊的獎項,也是NBA歷史上最早的冠軍獎盃,當時的冠軍隊並不能夠永久持有此獎盃,獎盃會在冠軍隊伍保留一年後,在隔年度交接給下屆勝出的冠軍隊。(此機制在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目前僅剩下國家冰球聯盟NHL的史丹利盃現在還保存著此傳統。)在1949年以前並沒有為獎盃命名,直到1949年,時任波士頓塞爾提克榮譽主席華特‧布朗(Walter A. Brown)幫助BBA和NBA合併後,為了紀念他的貢獻,便在同年度將此獎盃易名為"華特·布朗NBA冠軍獎盃" (Walter A. Brown Trophy)。

 

 

0parade06

 每年30支球隊廝殺到最後,最終能坐擁金盃的只有一支球隊。

 

 

在1977年NBA總決賽(1977 NBA Finals),NBA正式頒發由Tiffany&co 設計的最新冠軍獎盃,給當年度的冠軍波特蘭拓荒者隊,除了外觀設計改變之外,頒發機制亦有所變革,1977年起新獎盃會永久贈與冠軍隊伍,並在獎盃上烙印冠軍隊的隊名及獲獎年分,隔年度廠商再行製造一個全新的獎盃以備新球季冠軍隊使用。雖然頒發機制和外觀設計都有新的變化,但在1977-1983年新獎盃的名稱,仍沿用華特·布朗冠軍獎盃的舊名。直到1984第3任總裁歐布萊恩卸任以後,接任的第4任總裁大衛史騰(David Stern),為表彰前任總裁歐布萊恩的貢獻,自1984年起將Tiffany&Co設計的獎盃正式命名為歐布萊恩總冠軍盃(Larry O’Brien NBA Championship Trophy),這個名稱就一直用到如今,去年邁阿密熱火隊的總冠軍獎盃正是歐布萊恩總冠軍盃。

 

Bill_Walton_and_Jack_Ramsay  

1977年名教頭Jack Ramsay 和主將Bill Walton領軍的波特蘭拓荒者獲得改變外觀後的首次冠軍金盃      並首度由冠軍隊永久持有

 

 

 

獲獎紀錄

  • 1977年初次獲得蒂芬妮設計的獎盃(但名稱仍叫華特布朗獎盃)是由紅鬍子中鋒Bill Walton 率領的波特蘭拓荒者隊,擊敗的對手是J博士領軍的費城七六人隊。
  • 1983年在獎盃易名前,最後一次獲得名為華特布朗獎盃(外觀是蒂芬妮設計的版本)的球隊,也是1983年由J博士領軍的費城七六人。
  • 眾所周知,在NBA超過一甲子的歷史中,波士頓塞爾提克共贏得17次總冠軍居首,洛杉磯湖人隊則以16次居次,而芝加哥公牛隊則靠著90年代喬丹開創的公牛王朝獲取過6座總冠軍排名第3,但是因為獎盃設計及命名在1983年的轉變,其實各隊獲得的總冠軍杯依照名稱不同,會有數字上的差異,以波士頓賽爾提克為例,17次冠軍共有14次是在1983年以前獲得,這14次的獎盃都是華特·布朗冠軍獎,而賽隊獲得的歐布萊恩冠軍金盃則只有3次。
  • 反觀湖人隊在1983年前後各剛好獲得8次NBA總冠軍,也因此在歐布萊恩獎盃獲獎的總次數以8次獨居榜首
  • 芝加哥公牛隊隊史的6次總冠軍都是在90年代後獲得,所以以6次歐布萊恩金盃獲取數居於第2名。

 

bulls-6-championship-trophies

90年代公牛王朝的6座歐布萊恩金盃

 

NBA總冠軍賽數

  • 賽爾提克17
  • 湖人16
  • 公牛6
  • 馬刺4
  • 76人3
  • 勇士3
  • 活塞3
  • 熱火3
  • 尼克2
  • 火箭2

 

華特布朗獎盃獲得數

  • 賽爾提克14
  • 湖人8
  • 76人3
  • 勇士3
  • 尼克2

 

歐布萊恩獎盃獲得數

  • 湖人8
  • 公牛6
  • 馬刺4
  • 賽爾提克3
  • 熱火3
  • 活塞3
  • 火箭2

 

980616_cmt_bulls_rally_4_9a

 這三個人只要不打架   應該沒有人有辦法從他們手裡奪走歐布萊恩金盃

 

 

 

Spurs-trophies20090312

聖安東尼奧馬刺的四座總冠軍於主場館展示

Tim-Duncan-Spurs-Championship-Banners-1920x1200-Wallpaper-BasketWallpapers.com-

已屆退役之齡的馬刺台柱 Tim Duncan    望著主場館的四座冠軍旗幟   今年是否有機會再添榮耀

 

 

 

 

歐布萊恩冠軍金盃的全球化巡迴之旅

 

美國職業運動項目,不僅比票房、拚人氣,也比評獎盃知名度,NBA的歐布萊恩總冠軍杯(Larry O’Brien NBA Championship Trophy)經常被拿來與國家冰球聯盟(NHL)的冠軍–史丹利盃作比較,但NBA的獎盃卻始終未能與史丹利盃的經典性質並駕齊驅,NBA全球化的大推手David Stern當然不可能坐視不理,近年除了海外賽事的版圖擴張之外,更將歐布萊恩獎盃以巡迴展出方式從美國各州一直推廣到世界各國,希望讓更多球迷認識和肯定此獎盃的代表性,2004年,底特律活塞贏得NBA總決賽後,歐布萊恩金盃就於密西根州內開始巡遊展示,這也是該獎盃首次在冠軍隊伍所屬州內巡迴,2005年「NBA傳奇巡迴」(NBA Legends Tour)於紐約展開,獎盃也同步在各季後賽主辦城市進行巡迴展示,讓球迷拍照留念。為了彰顯獎盃的重要性,巡迴過程中更出動許多NBA退役傳奇名宿護送,包括J博士、天鉤賈霸和比爾羅素等超級巨星,就是為了要大力開拓此獎盃的知名度。


Basketball_Legends
Trophy 3 210

 

 

尾聲

文末不免老調重彈,NBA總冠軍是職業籃球員的終極目標,歷史的浪花掏盡無數英雄,多少戰功彪炳的退役名將畢生求一親金盃芳澤而不可得,上古神獸姑且不提,近代無冕巨星如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猶他爵士雙雄 郵差馬龍(Karl Marlone)、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溜馬神射手米勒(Reggie Miller)、紐約尼克尤恩(Patrick Ewing)、費城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飄髮哥奈許(Steve Nash)等一票(準)名人堂球星,終其一生都沒辦法抱到這座金盃,就可以知道奪冠和連霸是多麼的彌足珍貴,能夠領軍披荊斬棘、掃平寰宇的超級巨星,又怎能不被後人一再傳頌呢?

 

 

2

1991年首度帶隊奪下總冠軍,Jordan抱著歐布萊恩金盃痛哭的照片已成為體壇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