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是大地回春的月份,是萬物度過漫長寒冬開始復甦的時節,在運動選手來說也不例外,3月起職業棒球的春訓熱身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棒球迷熬過了沒有棒球的冬眠期,聽到3月了,就彷彿聞到外野草地和內野紅土的氣息,屬於棒球的季節即將要到來了,今天的經典獎盃系列文主題,來為棒球迷們介紹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ll)的團隊最高榮譽–世界大賽冠軍獎盃(MLB World series trophy )。照慣例先來看一下獎盃的外觀吧。

 

1.jpg           

 

 

獎項分類 :職業運動

所屬聯盟 :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簡稱MLB)

運動項目 :棒球

獎項性質 :團隊獎項

設計廠商 :Tiffany & CO.

外觀配色 :銀 & 局部金

 

關於世界大賽

世界大賽,是美國職棒聯盟(簡稱MLB)每年10月舉行的總冠軍賽,因為舉行月份,也常被稱為"秋季經典賽"(Fall  Classic),是世界職業棒球中最高等級的賽事。由大聯盟中美聯冠軍和國聯冠軍,進行7戰4勝制的總冠軍賽(1903年、1919年、1920年、1921年,採9戰5勝制除外),勝方可獲得本文介紹的世界大賽獎盃。自1903年開辦以來,除1904年紐約巨人抵制、1994年季後罷工外,世界大賽每年舉行。

 

2.gif

秋季經典  世界大賽

 

世界大賽的名稱常被新球迷誤以為是國際賽事,實際上僅為美加境內職業聯盟的冠軍賽,筆者在前幾篇文章曾經提過,美國人對於美式足球、籃球、棒球的實力及自信心都有自詡為世界之最的觀念,同時NBA、MLB、NFL等職業聯盟也的確是世界上球迷、球員、媒體公認該運動項目的最高殿堂,也都能持續吸引世界最頂尖的球員加入競賽,因此聯盟中的總冠軍也被媒體和球迷認定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冠軍。這座球員朝思暮想捧在懷裡的世界冠軍盃,讓我們來看一下獎盃的設計概念吧

 

 

外觀設計

不是筆者忘記改設計廠商,而是這個獎盃又是Tiffany& Co.設計的,現行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冠軍獎盃,是大聯盟在1999年委託 Tiffany& Co.,針對既有獎盃的外觀做設計微調與重新鑄造而成,設計概念是以象徵大聯盟30支球隊的30支旗桿,環繞包圍一座球場,球場中央的區域則鑲有金色縫線的銀製棒球浮雕。此獎盃從2000啟用至去年2013年,共已頒發出13座,每座造價約15,000$USD。獎盃規格:含底座約高70cm 、圓柱底座直徑28cm,總重14公斤,獎盃通體採925純銀製,30根旗幟則以24k金製成。設計面上來說雖然稍嫌單調,但是在保留傳統設計的前提下,Tiffany改以銀色與局部金色的搭配,除了加強了獎盃整體質量的展現,也因配色和材質的替換,將木造古典感轉換為金屬現代感。

 

 

 

3.jpg

1989年奧克蘭運動家的舊版世界大賽冠軍盃 當時旗幟26根、中有王冠、獎盃主色為金色 

 

 

 

 

獎盃外觀演變

不同於NBA和NFL直接請Tiffany重新設計一個與過去全然不同的獎盃,而是針對大聯盟從1967年就有的獎盃形體去微調和更改配色而已,1967年時世界大賽冠軍獎盃形狀與現在沒有太大不同,但配色以金色為主色,且當時大聯盟球隊只有26支,所以旗幟共26支,正中央沒有浮雕,但有世界大賽交手雙方球隊的隊徽、一顆24K金的棒球,及一頂象徵王者的金冠。在Tiffany接手調整以後,他們依然把獎盃改成該品牌熱愛的銀色,並且把棒球融入底座設計的一部份,並因應球隊數量的變更,將旗幟數改為30。

 

 4.jpg

 新版獎盃的金屬質感較強 

 

 

不管是金色舊版獎盃或是T牌微調的銀色新版,這個圓柱體搭配旗桿的設計,在1967年由紅雀獲得世界大賽冠軍時就已經啟用。現行美國四大職業運動只剩下NHL國家冰球聯盟的冠軍史坦利盃(Stanley Cup )具備隔年須繳回冠軍盃的古老傳統。而MLB、NBA、NFL的制度是每年會為冠軍隊伍製作新的獎盃,並由冠軍隊永久留存,所以從1967年頒發此獎盃以來,已經送出目前已有46座(1994年MLB9月季後賽爆發罷工潮,無世界大賽獎盃),一些相關的獲獎數字下。

 

 

 

世界大賽獎盃獲獎紀錄(以1967年獎盃啟用以後為主)

1.大聯盟最多&美聯最多獲獎隊伍:紐約洋基隊 (7座, 進入世界大賽40次、獲得27次世界大賽冠軍,都是全聯盟最多的紀錄)

2.大聯盟次多&美聯次多奧克蘭運動家隊(4座)

3.國聯最多為紅雀、紅人(3座)

 

 

 

 

 

Tiffany、世界大賽獎盃、紐約洋基

 

 

Tiffany&世界大賽獎盃

從筆者前面的獎盃系列文章可以發現,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就有三個聯盟的冠軍盃是Tiffany設計生產的,在獎盃設計的美感與作工細緻,受到美國職業運動界的廣大好評,儼然就是運動獎盃設計界的頭號交椅,也因此當MLB在1999年想要重新設計獎盃時,除Tiffany不作第二人想。

 

世界大賽&紐約洋基

紐約洋基隊建立於1901年,是美聯八個最早的創始球隊之一,113年的隊史中,曾經40次打進過世界大賽、27次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同時自從1967年啟用世界大賽獎盃以來,洋基1977、1978、1996 、1998、1999、2000、2009獲得七座世界大賽冠軍盃,也是史上最多傳統強權。

 

Tiffany&紐約洋基

紐約洋基的NY組合隊徽,正是Tiffany在1877年設計完成,此標誌原本用來紀念表彰紐約警察的英勇和辛勞,到了1909以後此標誌開始被廣泛應用在紐約各類商品及紀念品上,紐約洋基隊則在1913年正式將此標誌登記作為隊徽使用,這個由Tiffany設計而成的Logo,百年來已成紐約洋基的另一個重要象徵,而在2000年世界大賽後正式頒發Tiffany設計的新式獎盃時,第一個捧起Tiffany獎盃的球隊就是紐約洋基隊,洋基隊和Tiffany的產品的確是非常有緣。

 

 

 5.gif

Tiffany1877年設計的NY組合LOGO    如今已經與條紋衣一樣成為紐約洋基的象徵

 

 

關於世界大賽MVP獎盃

本文最後送一顆彩蛋補充,2000年開始啟用Tiffany再製的世界大賽冠軍獎盃,世界大賽MVP獎盃也從同年起固定委託Tiffany設計生產,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是從1955年開始頒發給世界大賽中對所屬球隊最有貢獻的球員。1955年至今除了1994年罷工停辦世界大賽外年年頒發,和NBA總冠軍賽MVP的潛規則十分類似,通常只頒給冠軍隊的成員(僅1960年紐約洋基隊Bobby Richardson以敗隊球員身份獲得)獎項創立之初由《SPORTS》雜誌編輯群決定,近代則由資深媒體聯盟成員、大聯盟官方、球迷共同投票決定。

 6.jpeg

1985年世界大賽MVP 堪薩斯皇家隊 投手Bret Saberhagen 

7.jpg

1997年世界大賽MVP 馬林魚隊投手Livan Hernandez手捧當年的獎盃

從上面兩張圖我們可以發現,在2000年以前的世界大賽MVP獎盃並非每年有固定款式,而是隨著當年外發設計單位的不同,得獎者每年領取到不同外觀的獎盃,直到2000年起固定委託Tiffany設計以後,新式MVP獎盃跟隨著世界大賽冠軍盃同步啟用至今,才統一了獎盃規格外型,每年固定樣式頒發。首任得主當然就是2000年世界大賽冠軍隊紐約洋基隊的Derek Jeter。

 

8.jpg

2000年世界大賽MVP得主 D.Jeter 圖左為新式MVP獎盃概念圖。

9.jpg

Tiffany新式WS MVP 獎盃    2001年由亞利桑那響尾蛇隊的兩大巨投 巨怪強森&Curt Schilling 共同獲得

 

 

紐約洋基和Tiffany的緣分,除了前段提過的隊徽設計、設計啟用的首座冠軍&MVP獎盃都由洋基人獲得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插曲,2009年紐約洋基隊再次獲得世界大賽冠軍,當年的世界大賽MVP–日籍強打松井秀喜,才剛於年初手戴Tiffany的結婚戒指宣布已婚喜訊,就在同年10月,戴著Tiffany設計的洋基隊徽球帽,獲得Tiffany設計的冠軍獎盃及MVP獎盃,松井秀喜真是貨真價實的全身上下都名牌了。

 

 

10.jpg

結了婚以後還是會好好看片的松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