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lings%20Gold%20Glove%20Image%202.jpg

活力熊的體育界獎盃介紹系列文連載再開,在很久很久以前阿熊介紹過強打者的血統証明--路易斯維爾銀棒獎(Louisville Silver Slugger award),是為了表彰攻擊能力而生的獎項,既然銀棒代表著攻擊能為球隊帶來分數上的貢獻,相對而言自然有表彰防守者手上手套為球隊守下分數貢獻的獎項,也就是金手套獎(The Rawlings Gold Glove Award),其實在大聯盟百年以上的歷史,金手套獎比銀棒獎的歷史更加悠久。

 

 


1187945808.jpg

看看別人怎麼做獎盃的吧




  金手套獎為MLB(中、日、韓皆有,但是獎項最早出現於美職,本文以大聯盟為主)的個人獎項,每年頒發一次,用以表彰各位置防守表現優異的球員。投票委員代表為大聯盟各隊總教練與及其他教練。美聯國聯分別遴選,各9個位置(投、捕、一、二、三、游+三名外野手(外野手不分守位) ),所以一個球季大聯盟將會誕生18位金手套獎得主。獎項的創立年份始於1957年,知名棒球手套製作公司『Rawlings』以品牌知名度行銷為由,提出獎勵棒球場上各個守備位置防守表現的提案。獎盃的設計上,製作了一個型似自家品牌棒球手套的獎座,表面電鍍一層磨光的金屬(實際金屬成分阿熊無從考證),並嵌在胡桃木製成的底座上。簡約設計卻富有華麗的氣息,獎盃的外型似乎就註定了評審未來在遴選金手套的主觀投票標準(於後文提述)

 

 

 

o1187945814.jpg 

美國職棒大聯盟金手套獎   (The Rawlings Gold Glove Award,簡稱Gold Glove)


 

  在1957年金手套獎首度選拔時,並未區分美聯國聯頒發,而是整個MLB共同選出9個球員,於1958年後才分聯盟遴選。而且一開始左、中、右三名外野手是分開競爭的,直到1961年以後才改為不分守位選三名外野手,此制度一直沿用至今,倘若依照最開始的原始票選模式,在2008年西雅圖水手隊鈴木一朗專職中外野,同樣長期霸占金手套獎的中外野手Torri Hunter及Ichiro勢必兩人中有一人的連續得獎紀錄將會被迫中斷。其實多年來許多資深球評始終認為應該要將外野獎項再度分開,因為外野的這三個防守位置難度各異,且互換性質不高,例如中外野手的守備幅員較大、左外野手回傳本壘及三壘的距離比右外野手短而容易。

 

 1187945813.jpg

 近年來的獎盃 都會有得獎者唯妙唯肖的肖像

 

 

 

 

神獸級得獎者及現代怪物們的紀錄


    MLB史上獲得最多次金手套獎的次數已經於千囍年之後被刷新,而且得主大家應該耳熟能詳,此人正是生涯三百五十勝,曾連續四年獲得賽揚獎的巨投Greg  Maddux,金手套總獲獎數為18次(連續13年,90-02連續13年、03年中斷,04-08連續5年)。

 

 

 128187739_9e31b8dae2.jpg

尊爵     不凡     控球王

 

 

 

   居次者有二人, 分別為外號人間吸塵器三壘手Brooks Robinson(連續16年)與60~70年代的投手Jim Kaat,都是16次(連續16年,最後兩年轉往國聯費城人獲獎)。

 

   唯一一位分別以內野手和外野手身份拿過金手套獎的是現在仍效力於休士頓太空人隊的Darin Erstad,這位老兄分別在2000、2002年以外野手,2004年以一壘手身分獲獎,獲獎時所屬球隊為安那罕天使隊。

 

   大聯盟現役球員最多獲獎次數應為看臉型就知道是捕手的鐵捕 Iván Rodríguez (13次),攻守俱佳的I-Rod同時還擁有303支全壘打及七座銀棒獎,可以說是全能捕手的代表人物。

 

 

ichirot%20(6).jpg

現役連續獲獎紀錄保持者 鈴木一朗

 

   至於現役連續得獎次數最多且還在進行中的,就是西雅圖水手隊的Ichiro Suzuki  (2001新人年起連10次獲獎),他在日本職棒第三年開始,連續七屆獲得金手套,進入MLB以後又連續十年獲獎,目前已經追平了小葛瑞菲的紀錄,同時距離外野手最多次獲獎紀錄 (Reberto Clemente及Willie  Mays )的12次也僅剩下兩步之遙,值得一提的是,在與鈴木一朗同年壟斷美聯外野金手套的Torri Hunter已經於2010年球季,被一朗同為水手隊的隊友Franklin Gutiérrez中斷九連霸的紀錄,造成現役球員一朗紀錄獨走的現況。 

 

 

 

 

遴選標準主觀到很詭異

 

   金手套獎對於棒球這個重視數據統計的運動,尤其又以美國職棒這個號稱統計觀念優於世界各國的聯盟來說,是一個遴選標準主觀到相當詭異的獎項,很多棒球迷流傳著一句話:金手套獎最難拿的就是第一次!

 

 

若誇張一點用兩個字為評審的遴選標準下註解,那就是:



名氣 !

 

 

如果多給兩個字的話你可以再加上:

 

印象!

 

   為什麼金手套獎的票選跟名氣和印象分數有關呢?這就是金手套獎有別於一般大聯盟獎項的特異之處,金手套獎的得主不見得是該守位真正防守最頂尖的,卻是常常有令各隊教練印象深刻的撲接美技者,而不是在守備數據上真實呈現貢獻度。舉例來說,在棒球板上的萬年戰點洋基游擊手Derek Jeter,年紀越大,本來就小的防守範圍變得更小,但金手套卻拿得更容易,防守貢獻度在量化之後的數據都已經被數據派球迷們列到不想放,但是他還是可以獲獎 ,這是一個印象派遴選的標準範例

 

 F03-Ichiro_3.jpg

 順便看看別人怎麼做商品的吧

 

 

    得過之後就很好得的例子,舉例來說,2006年投手金手套的得主Kenny Rogers,全年一共有五次失誤,那年全台風靡的王葛格在投手丘的防守表現其實比他優異的多,但是因為他常出現飛撲的熱血防守鏡頭,加上已經得過金手套獎,讓評審在每年票選時常常會優先考慮那幾位已經得過獎的人選,這也是為什麼會說第一次的獎最難得,因為這個獎的性質其實名氣大於實質,因為你要從一個無名小卒,擊敗一票老教頭心目中的印象派老鳥取而代之,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年得獎名單一出,中外棒球討論區的資格論戰已經是每年會來一次的年經戰點,有點類似前兩年被激烈討論的裁判為何不全以電子儀器主宰判決,依照熊仔自己的觀點,超過百年以上歷史的大聯盟,即便現代科技及統計學日新月異,old school的耆老們永遠有堅持不變的傳統,不想妥協及隨時推移。

 

 8cl74149.jpg

 KBO熱愛美規系統   獎盃設計也一併採用同樣風格

 

 

   總之,你要叫金手套獎為名氣獎也好,錦上添花獎也罷,他總是大聯盟官方的一個正式獎項,每年在論戰得獎者的資格其實也變成大聯盟的一種傳統;相對金手套獎來說,銀棒獎反而是個憑公式計算的獎項,球季打完依各位置的統計數據其實約略就可以計算出得獎者,這的確是先進了許多,不過也少了一些討論的空間就是,非常有趣的攻擊與防守的獎項分別在統計學與印象派的評分天秤兩端,比較希望哪一端為主流,就看讀者們自己的觀感囉。

 


 

   ps:按照慣例,每篇獎項文下面都會有中華職棒的對照組,我已經懶得換圖了,反正是什麼獎都一樣。

  小雞.jpg 恰恰.jpg 

 還是一樣 <圖片引用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